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究竟有多严?

发布者:王旭彤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我该怎么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坚持标本兼治,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特别是新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新明确了广大党员的行为准则和纪律要求。面对被称为“改革开放后最简洁的廉政准则和最严的处分条例”,不少党员在学习时都感觉新文件内容变化很大。最近,某单位的党委书记老李就来电问“纪律君”,新文件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在学习执行时要注意些什么?

 【“纪律君”如是说】

 第一,这两个文件明晰了此前大家谈得比较多的高标准和“底线”的概念。281个字的《准则》重申党的基本原则,为全党树立了道德高标准;而1. 7万字的《条例》则逐条列出负面清单,划清从严治党的纪律底线。其中,《准则》从原来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修订而来,由原来的18条、3600余字,修改为8条、281字,适用对象从原来的党员领导干部扩展到全体党员;由原规定的“8个禁止”,“52个不准”均为“负面清单”,现改为倡导性规定。《条例》对当前的各类纪律和规矩进行了梳理,增加了对违反党章、损害党章权威等违纪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对违纪行为界定更科学,对违纪责任追究更严厉。

 第二,修订这两部法规,再次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两部法规,特别是《条例》,自始至终贯穿一个“严”字。通过完善党内法规,可为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供依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法规回答了“全面,覆盖到何种程度”、“从严,严格到什么份上”等问题,彰显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第三,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对照《条例》修订前后的内容变化,不难发现,新修订的《条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强调他律,重在立规。此前的纪律处分条例许多条款与国家法律规定重复,纪法不分实际上是降低了对党员的要求,无法体现党的先进性。新修订的《条例》删减了之前条例中70余条与法律法规重复的规定,代之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内容,实现党纪与国法既相互分开又有效衔接。

 第四,执纪更严将成常态。在《准则》和《条例》发布次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利用典型案例逐条解读。《条例》涉及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披露案情之详细、案件指导性之清晰,前所未有。不遮家丑,表明了从严治党、从严执纪的决心。“底线”划在哪?越线将有什么后果?带给全党深刻警示。

 通过学习,“纪律君”也深深感受到,这两部党内法规绝对不是“橡皮泥”“稻草人”,作为党员,必须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

【延伸阅读】

 2015年10月22日,中央纪委网站披露《条例》背后的案例故事,披露了市水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绮文订立攻守同盟,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的详细情况。

 对抗组织审查在原《条例》中属于总则部分从重或加重处分的条款,新修订的《条例》将其纳入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除此之外,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中还增加了组织参与迷信活动、搞无原则一团和气、违反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规矩等内容,涵盖了理想信念宗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等方面的纪律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对违反党章、损害党章权威等违纪行为的责任追究。像转移证据,企图对抗审查这种问题,中央虽然三令五申,但个别党员却依然不以为然,新修订的《条例》均作出了详细的规定。由此可见,中央对纪律从小处抓起,严格要求,通过严管体现厚爱的思路。可以想见,党员未来面对的纪律将更加严格,但“纪律君”相信,只要不忘入党初心,严守纪律即非难事。(编辑王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