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2-0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浏览次数]:

(2017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2月7日在石家庄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41人,列席361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石家庄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邢国辉同志的重要讲话,总结2016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明利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邢国辉同志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省会实际,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强调,要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把握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的领导,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证。讲话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充分体现了市委以上率下、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担当精神,体现了以实际行动践行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强决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形势下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篇和动员令。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6年,在省委、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逐步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自觉践行和坚决维护准则、条例,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全市的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贯彻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实施办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际行动树立严格自律标杆,为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子,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贯彻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真正严肃起来、规范起来。加强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严肃责任追究,确保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保持坚强定力,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紧盯老问题,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强化监督、标本兼治的“四查”要求,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执行情况的检查,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发现问题线索多、交办线索查否率高、群众反映强烈的,要突击检查;对查否问题线索被上级查实的,要严肃问责。继续开展“治懒(乱)政、提效能、促落实”专项整治,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下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庸懒散漫、拖拉扯皮等作风顽症。认真执行容错纠错办法,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改革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第三,持续传导压力,督促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重点,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探索建立主体责任落实监督机制。通过履责全程记录、全程留痕,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实行常态化追责问责,对巡视巡察和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问责+清理”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要坚持每年盘点问责情况,推动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落到实处。

第四,高悬利剑、有案必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运用,用早、用准第一、第二种形态,用好谈查结合以及谈否函否重点抽查机制,推动干部约谈常态化。继续推进问题线索“清仓”行动,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开展好扶贫领域集中整治,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发挥好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深入推进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第五,坚持探索创新,全面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深化“三转”,进一步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厘清职能边界,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加快推进市县巡察机构建设,制定好《石家庄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年内完成对60-70个单位的巡察,维护基层政治生态。深化市县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健全运行机制,完善规范管理制度,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线索,真正起到“探头”作用。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作风纪律整顿,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认真做好市县乡纪委换届工作,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进来,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实战能力。带头开展“双问计”活动。加强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用制度培养习惯,用程序规范行为。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实施办法,加强管理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树立严格自律标杆,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