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纪委召开新修订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协助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9月9日上午,学校纪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纪委书记肖凌主持会议并讲话,纪委副书记黄朝利,纪检监察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纪委副书记黄朝利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逐条进行了内容解读,指出这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修订,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它既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也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划出一条底线,更是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法宝,推动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成为常态,推动问责工作在具体实践中更加精准、更加管用。

    肖凌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把学习成果落到实处,对纪检监察室全体人员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精准做好新时代问责工作的基本遵循,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坚决态度,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新修订出台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和认识深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具体要求上来。二是要深化学习。纪委是履行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一方面,要带头抓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和执行,尤其要学习条例中应当予以问责的情形、范围、方式、主体和启动问责调查的程序、过程以及不予问责和免予问责的规定等,做到熟稔于心、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另一方面,要督促引领学校各党总支(党支部)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教育所属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认真遵照执行,切实把条例要求转化为担当行动。三是要深化运用。要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标尺,协助学校党委认真开展问责工作,问在关键人,对准关键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问责工作更加高效、精准和管用,以“问责”倒逼“负责”,坚决维护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